湘西州教育和体育局-@中小学校长 这个微视频征集活动请你来参加

@中小学校长 这个微视频征集活动请你来参加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0 18:08:17 字体大小:

为推动全省中小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小学校长共话二十大”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教师厅函〔2022〕27 号)要求,省教育厅决定开展“中小学校长共话二十大”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


一、活动主题


凝心铸魂共育未来——中小学校长共话二十大 


二、活动对象


全省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书记、校(园)长(以下简称中小学校长) 


三、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湖南教育融媒体中心、芒果TV


媒体平台:人民网、湘微教育、湖南教育发布、湖南教育电视台、芒果TV


四、活动内容


组织动员中小学校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此基础上,以自愿参与为原则,引导中小学校长围绕党的领导、铸魂育人、教育改革、教育公平、强师兴校等话题,通过话题互动、视频展播述成绩、言感悟、谈现状、话未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 


(一)同题共学,在交流互动中领悟理论含量。开展“中小学校长共话二十大”话题互动,鼓励中小学校长及行政人员、教师结合工作实际参与话题互动,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同拍共思,在成果分享中汲取精神能量。鼓励中小学校长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活动话题录制短视频,通过校内外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发布,交流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和工作思考。 


(三)同传共践,在评选展示带动中增强实践力量。活动专题平台评选优秀视频作品,集中宣传展示,扩大活动影响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重教兴学、教研教改的生动实践。 


(四)同堂共悟,在落细落实中彰显担当分量。制作展播“凝心铸魂共育未来”视频合辑,上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人民网“大思政课”、芒果TV快乐看平台作为长期学习资源。鼓励中小学校长及行政人员、教师观看学习,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五、时间安排


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3年3月,共分三个环节。 


(一)话题互动(2022年12 月—2023年2月) 


动员全省中小学校长及行政人员、教师参与人民网+客户端、“湖南教育发布”官方微博“中小学校长共话二十大”话题互动。话题互动贯穿活动始终。


(二)视频制作(2022年12月—2023年2月) 


1.制作要求:参与活动的中小学校长可从话题中选择一项,录制适合新媒体传播的短视频。


2.参与途径和方式:


(1)市州选送。2022年12月底之前,各市州教育(体)局遴选推荐 2—3部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新颖、传播效果好的视频作品,由省教育厅审核后,择优选送参与全国交流展示。


请各市州教育(体)局将“中小学校长共话二十大”活动推荐作品登记表、“中小学校长共话二十大”活动推荐作品汇总表电子版和加盖公章的扫描件、视频作品、文字脚本、工作版视频文件打包,以百度网盘方式报送。网盘链接地址设置为永久有效链接并加设提取码,同时将百度网盘下载链接、提取码发送至邮箱949663936@qq.com。


(2)自主参与。各市州教育(体)局广泛发动校长积极自主参与,精心制作并报送视频作品。参与者于2023年2月20日前将作品登记表发送至上述指定邮箱,并通过芒果TV app“快乐看”活动专区报送视频作品。


(三)作品评选(2023年3月) 


省教育厅将对市州选送和校长自主上传的视频作品开展专家评审,综合作品质量以及视频在平台上的学习点播次数、点播时长等数据进行评分,评选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品微课”一、二、三等奖若干。


(四)宣传展播(2023年3月) 


2023年3月,优秀作品通过“湖南智慧教育平台”“湘微教育”公众号、“湖南教育发布”官方视频号、湖南教育电视台官网、芒果大电视(湖南IPTV)等进行宣传展播。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此项活动纳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安排与重要措施,加强工作统筹,创新方式方法,做好宣传引导,动员广大中小学校积极参与,推动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严格把关。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把政治关、质量关和宣传关。中小学校创作作品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参与提交的作品不得有知识产权争议。 


(三)注重实效。各地各校要善于利用教育系统内外、校内外宣传平台,以活动开展为契机,积极展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成果,展现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变化,展示师生奋进新征程精神风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联系方式: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黄树清,0731-84736649


活动话题



一、话党的领导:围绕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把党的建设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话铸魂育人: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融入学校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强国栋梁。


 三、话教育改革:围绕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师生评价体系,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话教育公平:围绕让全体学生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开展教师轮岗轮训,推进城乡中小学结对帮扶,完善资助体系,落实“双减”政策,数字化赋能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夯实教育强国建设根基。


五、话强师兴校:围绕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培训质量,提升教师队伍教书育人能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师资基础。



视频制作要求



1. 视频作品应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重点围绕一个活动话题(5选1)录制,体现政治性、教育性、指导性,相关表述和数据须基于实际,准确规范,适合公开宣传展示。


2. 视频可参考专题片表现形式,适当加入校园人物、事物、景物等,内容活泼,形式新颖,具有较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3. 视频作品不超过5分钟,MP4格式,横屏,像素1920*1080,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有完整字幕,以主讲主题为片头,并标注主讲人姓名、单位和职务。视频同时需提供文字脚本和工作版文件(无字幕、无包装、无配乐版原视频)。


4. 作品须为原创作品,作品采用的音乐、图像等素材资料不得有知识产权方面的争议,非原创素材需在视频脚本中标注出处。如侵犯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主办方取消评选资格、追回奖项,涉及法律责任由作者承担。


5. 视频全程不得出现其他平台logo,如抖音、快手、B站、剪映、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等。


6. 视频标题格式为【共话二十大】+所在地市+学校+参赛者姓名+作品标题,芒果TV将以此格式统计参赛作品。


7. 所提交的作品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主办方、承办方享有使用权、修改权和传播权。



自主参与作品报送要求



一、提交作品登记表


2023年2月20日前,各自主参与校长将视频作品登记表电子表和加盖公章的扫描件提交至电子邮箱(huyu@mgtv.com )。邮件标题格式为【共话二十大+地市+学校+姓名+作品标题】。


二、作品报送


2023年2月20日前,已提交作品登记表的自主参与校长下载芒果TV app,进入“快乐看”-“活动专区”-“湖南省中小学校长共话二十大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作品报送入口,根据提示报送视频。在作品上传页面的“视频标题”填写栏,按照如下格式填写【共话二十大+地市+学校+姓名+作品标题】。


三、作品上传结果通知


作品上传结果将陆续发送至作品登记表注明的电子邮件。上传通过的,邮件将明确告知活动参与成功;上传未通过的,邮件也将明确列出修改要求。


(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进入活动页面)


四、问题咨询


有任何问题请加入咨询QQ群(292564731)。


联系人:胡昱。


点击“阅读原文”可进入活动页面。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