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四个全面”推进教育扶贫工程

保靖:“四个全面”推进教育扶贫工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1 字体大小:

本网讯(通讯员 张发军  彭春芳)自2014年开展教育脱贫以来,保靖县立足自身实际,坚持“四个全面”,全力推进教育脱贫工程,切实为全县脱贫攻坚助力。

一是全面完善教育扶贫政策。根据国家、省、州有关教育扶贫文件精神,该县全面完善了《保靖县“教育发展脱贫工程实施方案”》、《保靖县教育发展脱贫工程学生资助全覆盖实施细则》、《全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六帮一”劝返复学行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关于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的实施意见》等教育扶贫政策,确保了教育扶贫目标工作任务的顺利实施。

二是全面实施贫困生资助全覆盖。自开展教育脱贫以来,该县全面实施和推进了贫困生资助全覆盖工作,共发放教育资助金2.1006010431亿元,惠及学生38.7873万人次,真正落实了从学前到大学的资助全覆盖政策,实现了义务教育有保障、有目标。

三是全面消除因贫辍学现象。为进一步巩固控辍成果,助推脱贫攻坚,保靖县教育发展脱贫领导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助推脱贫攻坚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县直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和中小学校在控辍保学方面的职责。每年春季开学初、秋季开学前,该县教体局分别开展了至少2次“千名教师进万户”教育脱贫大走访和劝返复学行动,确保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因贫辍学。

四是全面推进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该县对不能随班就读的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少年进行了调查摸底,结合每年春秋季教育脱贫大走访了解的情况,对不能随班就读的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少年开展了送教上门工作。自开展教育脱贫以来,该县对142名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少年开展了送教上门工作,累计送教次数达1626人次,并给他们注册了学籍。非建档立卡家庭因厌学而辍学的126名学生经当地政府、学校、家长的劝返已全部入学。通过几年努力,该县教育扶贫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实现了家长满意、学生满意、社会满意。

(初审:侯月 复审:刘芳 终审:麻建锋)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