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返贫底线 推进乡村振兴----湘西开放大学、州工商银行到欧阳村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严守返贫底线 推进乡村振兴----湘西开放大学、州工商银行到欧阳村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7 字体大小:

本网讯(通讯员胡仁贵)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512--14日,湘西开放大学校长向阳、州工商银行纪委书记胡文带领帮扶干部下沉到乡村振兴驻点村---凤凰县筸子坪镇欧阳村,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在欧阳村,驻村工作队组织召开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业务培训会,传达学习了《凤凰县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了帮扶干部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排查工作水平和能力。

排查期间,帮扶干部深入联系户家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核实核准联系户家庭收入,详细了解 “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基本医疗、教育助学、务工就业、住房安全、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等,如实填写了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收入计算表和务工人员信息核实表,精准分析了新冠疫情等影响收入的各种因素。同时,包村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及大学生村官还逐一核实了一般农户务工人员信息、家庭收入等关键信息,做到对全村全覆盖入户走访排查,确保了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将根据集中排查的结果,对问题进行研判和数据信息上报强化跟踪帮扶,掌握群众的合理诉求和发展意愿,及时采取有效的帮扶措施。同时,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初审:向丽 复审:向青山 终审:王耀宗)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