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进取 担当作 为开创湘西州教体局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创新进取 担当作 为开创湘西州教体局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0 字体大小:

本网讯(通讯员 彭英雄 李想)近年来,湘西自治州教体局关工委围绕全州教育和体育中心工作,坚持以政治思想教育为主线,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创办家长学校为阵地,以突出民族文化进校园为特色,以关爱留守儿童为抓手,在全州中小学积极开展青少年思想教育活动,为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网络,充分发挥教育部门主阵地的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湘西州教育系统关工委连续5年被全国教育关工委授予读书征文活动“先进单位”,2017年被评为湖南省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多次在省教育厅关工委及家庭教育研究会议上介绍经验。

一、过来五年的工作

(一)领导重视新高度,工作机制再创新

湘西州教体局领导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并对教体系统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八个一”的要求,即调整充实一个班子;召开一次动员部署大会;下发一个关工委工作要点;办好一批家长学校;健全一套管理制度;召开一次推进会;每季度研究一次关工委工作;每半年组织一个主题活动。

(二)主题教育活动成效显著,立德树人彰显特色

1.积极开展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自2016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复兴中华,从我做起”“我为祖国点赞”、“腾飞中国,辉煌70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美好生活,劳动创造”等一系列读书征文活动。全州中小学生参加人数累计达110多万人次,评出优秀征文2124篇,其中特等奖18篇,一等奖508篇,二等奖763篇,三等奖624篇,优秀奖211篇。由此,我州教育系统关工委连续5年被教育部关工委评为全国青少年读书活动先进集体,连续4年荣获省教育厅关工委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

2.认真组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每年34月,全州教育系统关工委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做好人好事,清理街道村寨卫生、走访慰问敬老院孤寡老人,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光荣传统”清明扫墓活动,祭拜烈士英灵。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党史知识进校园》青少年红色教育话动,更好地帮助青少年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3.结合学生特点,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法,识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积极协助州关工委组织了“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先后到湘西职院、吉大师院、吉大师院附小、州体校等州直中小学校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普法宣讲,使学生受到教育,受到上级部门嘉奖。

(三)家长学校建设稳步推进,教育体系初步形成

1.开展家长学校创办活动。近年来,我州的家庭教育工作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下,取得了可喜的成效。目前我州家长学校县市一级挂牌的示范家长学校有232所、州级有84所、省级有19所、国家级有3所,共338所。

2.聘请家教专家开展演讲活动。开展“赏识教育”、“感恩教育”、“家庭教育进校园”等演讲活动。据统计,8县市和州直学校共巡回演讲80多场次,参加受教育的家长22万多人次,学生16万多人次。州直学校“五老人员”撰写隔代家庭教育理论文章19篇,编印成册进行交流。

(四)党建+家育+心育,创新机制全面推开

为推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1524日,湘西州教体局开展“中小学党建+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共育”主题活动。湘西州8县市教体局党建办、关工委、基教股负责人以及相关学校负责人、心理健康教师参加。进一步拓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共同构建家校共育的良好格局,跑出湘西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加速度”。

(五)民族文化进校园,弘扬民族民间文化遗产

1.将民间艺术教育融于体育教研改革中。提出“每天锻炼一小时”,把土家族摆手舞、苗族鼓舞、竹竿舞、高脚马、滚铁环等民间传统体育项目搬进课堂和学校体育大课间,传承了本地民间文化,丰富了学生运动形式。

2.寓民间艺术教育于学校教学之中。各县市各级各类学校全面推进民族文化艺术教育。如腊尔山希望小学将民间艺人请进课堂传授技艺,使学生学到更多的民间艺术。组织学生参与各种民间民俗文化活动,如苗族“四月八”、“赶秋节”、矮寨“百狮会”、马劲坳“钢火烧龙”以及湘、鄂、渝、黔四省边区“民间艺术传承世家大奖赛”等。

二、未来五年的工作设想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按照上级关工委的总体部署,紧扣立德树人和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持续强化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抓好全州教体系统关工委队伍建设、家长学校教育、各项主题教育、留守儿童关爱等工作,充分调动关工委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二)主要措施

1.强化学习,努力把握关工委工作新机遇。组织“五老”人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对“十四五"时期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握精髓学深学透。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关工委精神,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和做实工作,不断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抓好家长学校建设。全州拟表彰50所优秀家长学校,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动员老教师进行家庭教育和家长教育辅导,发挥老教师参与社区教育的桥梁作用,加强对留守儿童和青少年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3.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并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和丰硕的教育成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向深入,在“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让孩子们更加开心快乐。

4.创特色树品牌,促进关工委工作迈上新台阶。结合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办学特点,从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家庭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用心挖掘、精心培育品牌特色项目,力争五年内做到每所学校,至少有一个符合本地本校实际,可持续发展的特色项目,有效形成“一校一品”的喜人局面。

5.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巩固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自觉,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做实,开创新的局面。


(初审:向丽 复审:向青山 终审:杨世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