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古丈:县委副书记、县长陈瑞深入古丈一中上思政课

湘西古丈:县委副书记、县长陈瑞深入古丈一中上思政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7 字体大小:

本网讯(通讯员 全加伟 向圣云)12月25日,湘西州古丈县委副书记、县长陈瑞深入古丈一中,以《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扎实推动新时代古丈高中教育迈上新台阶》为题,为全体教职工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生动翔实、内涵丰富的思想政治课。



陈瑞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古丈县情实际,从把握发展大势、聚焦时代要求、认真履职尽责等三个方面就如何推动新时代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大家展开探讨交流。



陈瑞指出,在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要用伟大思想铸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引导广大教师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要用核心价值导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重点转到夯实信仰支撑、增厚信念土壤、激发信心力量上来。要用党的建设引领,充分彰显党组织坚强堡垒地位,充分发挥优秀党员教师典型示范作用,用党风涵养引领师德师风;充分把握教育规律、职业发展规律、师德师风建设规律,切实回答好“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的问题。

陈瑞要求,在开展新时代高中思政课中要围绕学生所思所想,加快思政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一是有“知”,就是要传授知识、讲授真理。要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讲明白,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具体,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讲透彻,让真理和思想的光辉绽放在思政课堂上。二是要有“料”,就是要直面问题、答疑释惑。思政课既要讲清当下问题,也要讲清历史问题。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社会现象和社会思潮不断涌现,也给青年学生带去不少困惑。在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时,不仅要着眼形势,善于解答这些“大问题”,更要敏锐洞察学生生活中遇到的“小困扰”,帮助他们面对思想上的困惑和成长中的烦恼。三是要有“趣”,就是要让学生爱听爱学、听懂学会。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要敢于打破传统教学模式走出教室,与专业、实践、生活相结合,打造更多“网红”课程,培育一批“网红”教师。四是要有“味”,就是要让学生心有所悟、回味无穷。思政课既要以理服人,又要以情动人,更要以心化人,最终能够直指人心、塑造人格。要善于用事实说理论,用故事讲道理,让现实生活成为思政课的丰富源泉,使学生自觉接受思想的熏陶、价值的引领,从一阵子的学习变成一辈子的坚守。

课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要不忘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感恩的心态、赶考的状态、奔跑的姿态,奋力跑好古丈教育的“第一棒”,为古丈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引领、特色产业强县、改革创新攻坚”战略,大力实施旅游康养、现代农业、新型工业“三个百亿计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新的更好的人力支撑。



授课前,陈瑞在县政府办、县教体局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深入县一中校园察看了基础设施、疫情防控、隐患排查、周边环境等情况。


(初审:田方见 复审:向丽 终审:刘修洪)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