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入基层 全面调研助提升——湘西州开展治理幼儿园“小学化”倾向调研工作纪实

求真务实入基层 全面调研助提升——湘西州开展治理幼儿园“小学化”倾向调研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0 字体大小:

本网讯(通讯员 敖柏莉)为深入贯彻州教体局《湘西自治州2022—2025年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行动计划》精神,全面了解我州学前教育发展情况,摸清我州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治理的现状和短板,坚决破除制约我州学前教育质量提升的顽瘴痼疾早日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的攻坚目标,提升我州学前教育整体质量和水平202261517日,湘西州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学前专家组成员一行4人在湘西州教科院副院长肖桃带领下赴全州部分县市开展治理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专题调研

为了确保调研数据的多样性和真实性,本次调研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调研对象覆盖了全州城镇农村各级各类公民办幼儿园。调研小组通过入园实地察看教育环境,推门进班检查,翻阅相关资料,面对面与园长、老师、幼儿交流访谈等形式,详细了解目前各类园所存在“小学化”倾向的现状,并对各园所前期推进“游戏化”和“科学幼小衔接”两项试点工作,实施“去小学化”倾向的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入园查看相关资料


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


与教师面对面交谈


听取负责人工作汇报


调研结束后,调研组成员们依次反馈了本次调研的基本情况,梳理了调研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诊断建议,交流后期“小学化”倾向治理工作的设想。调研组专家对大家反馈的共性问题给予了及时回应和指导。

本次调研既是一次下沉式的帮扶模式探索,又是一次典型经验的挖掘提炼,更是一次自我深挖的问诊研判。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摸清全州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治理工作的痛点难点,探索幼儿园“小学化”治理工作的新路径,赋能我州学前教育内涵式发展,助力全州学前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初审:向丽 复审:向青山 终审:王耀宗)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