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勇到里耶镇调研乡村振兴和教育发展工作

田勇到里耶镇调研乡村振兴和教育发展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7 字体大小:

本网讯(通讯员 刘船)6月23日,州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勇到龙山县里耶镇调研乡村振兴和教育发展工作。他强调,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要坚持谋划推进,强化政策配套,激活教育资源禀赋,提升乡村教育水平,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助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八面山下,宽敞的“致富路”玉带般蜿蜒盘旋,掩映在大山腹地的半坡村,在酉水河的倒影里清新如洗。州教体局驻点联系半坡村以来,致力帮助该村发展集体经济,规划产业布局,加强配套建设,村容村貌得到大力改观。在产业项目施工现场,几台挖土机正在紧张作业。“这是我们半坡村重点抓的反季蔬菜种植产业项目,目前已经开垦完土地30亩,产出后将大幅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半坡村书记杨胜玉满怀信心地介绍说。田勇指出,半坡村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独特、土质松软肥沃,发展反季蔬菜种植产业的定位准确、收益可期,要把农业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想方设法增加乡亲们的“钱袋子”。



“村里有多少留守学生?”“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有哪些?”“村里危房有多少?”在树木村,田勇一行深入田间地头,走果园、进村寨、访农户,详细询问产业发展、闲置集体土地处置、人居环境改善、村小建设等情况。树木村地势平坦,四周环山,家家户户均种植柑橘,人均柑橘种植面积达3亩,人均增收1500元。田勇要求,要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加大品改力度,扩大种植规模,将柑橘产业发展成为群众持续增收的当家产业、致富产业;要精准施策,结合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盘活用好现有村集体土地,推进土地流转,有效解决好土地抛荒问题;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排查整改村民危房,加大未成年人保护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暑期安全教育。



田勇在里耶民中主持召开州教体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乡村振兴工作,听取两个驻点联系村乡村振兴和教育事业发展工作汇报。他指出,里耶镇历史厚重、人杰地灵,教育发展历史源远流长,我国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诀就是在秦简里发现的。驻点联系村自然条件优越、发展基础扎实,驻村工作队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开展驻点帮扶工作,将顶层设计与具体部署相结合,将产业发展与乡村教育振兴相融合,大力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建设。

田勇强调,乡村振兴是一项政治工作,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要从战略上深刻把握推动乡村振兴的任务、路径和方法,大力提升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一是坚持党建引领。要把坚持和加强党对教体系统的全面领导的“触觉”延伸到驻点联系村,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坚持规划先行。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立足村情实际,充分调研论证,制定科学可行的短期、中长期规划,进一步将规划细化为具体项目计划,项目化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三是坚持守住底线。要严格对标对表开展好防返贫监测、考核验收等工作,着力防范化解易引发返贫致贫的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认真抓好安全生产、自建房、学生防溺水等排查整改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四是坚持因地制宜。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找准产业发展定位、乡村规划定位,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精神,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优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产业增效。五是坚持教育优先。乡村要振兴,教育必先行。要发挥教体部门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把提升教育质量作为提高乡村教育水平最有效的举措之一,整合师资培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功能配套等方面资源,倾斜支持里耶镇域教体事业发展,倾力打造具有教体特色的乡村振兴品牌。

州教体局全体党组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龙山县教体局、里耶镇、里耶民族中学、里耶小学等主要负责人,树木村、半坡村支部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参加调研。


(初审:向丽 复审:向青山 终审:王耀宗)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