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系统应在清廉湘西建设中率先作为

教体系统应在清廉湘西建设中率先作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2 字体大小:

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是培根铸魂的工程。教体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其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以清廉建设引领教体高质量发展,在推进清廉湘西建设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一、教体系统是清廉文化的孕育地

何谓廉洁?东汉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充分把握了清廉的内涵和外延,是加快推进清廉教体建设的关键一招。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层面,我们有清廉历史可博览。汉朝王充《论衡》中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屈原、范仲淹、于谦、海瑞、林则徐等历代仁人志士刚正不阿、洁己奉公,不与世俗同流合污,个人虽有不幸际遇,仍表达着对国家前途命运的担忧,彰显了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清廉品质。历经磨难而又长盛不衰的中华文明,蕴含着丰富而宝贵的清廉文化遗产,比如“举世皆浊我独清”“行廉以保其真、守清以保其身”“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等醒世名言,在中华五千年文明中闪耀着清廉光芒。

在革命文化层面,我们有清廉基因可传承。党的百年历史,是一座蕴含丰厚廉洁精神的宝库,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将“廉洁”视为价值追求和执政本色,把遵守廉洁规范作为全党的政治纪律。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制定“肃清贪官污吏,建立廉洁政治”“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纪律要求,延安整风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清廉要求,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动真碰硬、刮骨疗伤的魄力加强党风建设。毛泽东恪守“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的清廉原则,许光达执意“让衔、让级、让位”的清廉美德,任弼时担忧“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的清廉作风,这些鲜活的红色故事和革命传统,饱含丰富的清廉养分,是我们崇尚清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层面,我们有清廉理论可遵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我们党始终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始终把反腐倡廉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标本兼治、固本培元,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教育是文化演绎者,是文明传播者,教体系统要心怀国之大者,推动清廉文化进课程进教材进头脑,以清廉文化孕育清廉教育。

二、教体系统是清廉教育的传播者

教体系统点多线长面广群体大,涉及千家万户和各行各业,是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教体部门务必抓住清廉学校建设“牛鼻子”“衣领子”,激活清廉教育的“源头活水”。

严明纪律,让政风更清明。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守“人民至上”的清廉追求,筑牢“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清廉信念,牢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清廉警醒,增强“四个自我”的清廉动能,率先把教体系统建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清廉阵地。二是立足人民满意。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矢志不渝的政治追求,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望值、满意度、获得感。三是强化正风肃纪。推动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成为新风尚,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持续打造风清气正、学风清新的教体生态。

潜心育人,让校风更清静。一是筑牢清廉基座。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把清廉建设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方面全过程,推动依法治教能力不断提升,师生员工精神面貌持续向好,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校园安全守稳筑牢。二是抓牢“关键少数”。培养一批政治过硬、守正创新、堪当重任的校长队伍,压实主体责任,提升治理能力水平,深化“育人为先”“质量为本”的办学理念,真正把教体事业发展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三是净化育人环境。努力营造安心从教、潜心育人的环境,发挥教化感化、正心正行、成风成俗的教体优势,推动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育人导向贯彻教书育人全过程。

从教乐教,让教风更清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一要树牢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清廉形象。加强对“时代楷模”黄大年、张桂梅优秀事迹的宣传和学习,驰而不息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用清廉文化涵养教师崇高师德。二要树立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清廉标杆。培德修身、廉洁从教,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锤炼“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推动清廉从教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要培育吐辞为经、举足为法的清廉涵养。注重言传身教,传播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传统美德,争做传经授道的“好老师”“大先生”。

润物无声,让学风更清新。教育是启智润心、静等花开的过程。要将清廉文化融入课程、课堂、活动,让清廉教育和学生品德行为、传统文化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融合,打造守廉尊廉崇廉的清朗校园。要引导学生养成坚守诚信、尊师重教、正直无私、抵制诱惑、自律自强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争当志存高远、理想远大的追梦人。要以清廉文化涵养校园文化,让清廉理念浸润师生言行,在学生心中播下廉洁的种子,争做崇德向善、一身正气的时代新人。

三、教体系统是清廉故事的讲述者

南宋《官箴》有云:“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传承中,廉洁奉公已铸成我们的民族精神,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时代如何发展,清正廉洁永远是时代的呼唤,永远是人民的期盼。

筑牢清廉根基。自古以来,廉洁一直是从政者安身立命的人生追求和行为准则,被视为“仕者之德”“为官之宝”“国之四维”,中华大地便滋养了不计其数且为人称道的清官廉吏,形成了“勤政为民”“崇俭戒贪”“尚廉守廉”等廉洁共识。教体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在深学笃行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抵制腐败、杜绝腐败、远离腐败,为湘西教体事业健康发展打足清廉成色和政治本色。

涵养清廉教体。教育是民生事业,服务对象是广大人民群众和莘莘学子,教体工作者如果不清正廉洁,就是与民夺利,就是侵害人民的利益,就会破坏社会的公平。诚然,教体系统不是腐败的高发区,但也并非真正的“清水衙门”,“学位”等突出问题容易成为教体腐败的“温床”。教体工作者唯有始终清廉、慎行、勤学,才能有效遏制“师德失范”“从教吃教”“教育不公”乱象。

打造清廉课堂。清正廉洁是教体工作者的从政从教之本,要落实党组织书记讲清廉党课制度,采取集体廉政谈话、观看廉政警示片、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打造教体廉政课堂。要加强清廉学校建设,统筹推进教育树廉、校园润廉、活动倡廉、典型育廉、执纪护廉“五廉一体”工程,为学校健康发展提供“廉动力”。要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把道理讲深讲透讲得有滋味,鼓励学生廉洁修身与立志成才,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四、教体系统是清廉家风的倡导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修身齐家的必修课,也是推动清廉教体建设的重要力量。

用好“传家宝”。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之称,重视家风建设是我国历史上众多志士仁人的立家之本,颜之推《颜氏家训》、诸葛亮《诫子书》、《曾国藩家书》等家书闪烁着思想光芒,“孟母三迁”“岳母刺字”“陈藩扫屋”等故事展现着家规伟力,“非淡澹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莫贪意外之财、莫饮过量之酒”等古训至今为世人尊崇。教体系统要广泛宣传家风典范,发挥家规家训的向善性、劝诫性作用,构筑家风清廉防线。

管好“枕边人”。古人云: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教体工作者要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切实筑牢廉洁自律的家庭防线,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配偶吹好“枕边风”,当好“廉内助”,争做“一妇当关,万腐莫开”的清廉“门神”。

守好“后花园”。教体工作者要慎重用好“微权力”,保持对“腐蚀”“围猎”的高度警觉,特别是要管好配偶、子女等亲属和身边人,防止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谨防被“裙带腐败”“衙内腐败”拉下水。要以清廉家风涵养清廉作风,把廉洁自律作为永不褪色的政治本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田勇

来源:学习强国  团结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