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教体局召开全州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

州教体局召开全州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0 字体大小:


本网讯(通讯员 屈晨)2月16日,州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勇主持召开全州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分析研判当前教育改革新形势,探索我州教育发展新路径。副局长向仍淼,州教育考试院、州教育研究院、州教育技术院、部分州直学校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教育部署及《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省二十条”等政策文件。座谈会上,大家紧跟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我州教育发展实际,围绕教育质量提升、教育科研、教师队伍建设、信息化教育、规划布局、职业教育等方面晒成绩、摆问题、谈设想,就如何推动我州教体工作高质量发展各抒己见、献言建策。

“新高考改革必将带来教育观念、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等方面的一场革命,从近两年的高考命题变化来看,核心价值是金线,能力培养是银线,情境载体是串联线,要求学生从‘解答问题’向‘解决问题’的思维转变,由此可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势在必行。”州教育考试院院长田清寿说。

田勇指出,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行动与“省二十条”一脉相承,吻合度高,是全州教体系统深入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的硕果,充分印证了我们抓教育质量提升的现实性、紧迫性、前瞻性。一年来,全州教体系统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的攻坚目标,上下同心,攻坚克难,取得了明显成效,高考本科上线率、中考合格率持续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在全省上升三个名次,教育督导评价考核获省“优秀”等次。这些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级教育管理部门的配合参与,更离不开广大教职员工的辛劳付出。

田勇强调,当前正处于教育改革纵深推进期,改革越往深处走,遇到的困难越多、阻力越大。全州教体系统要抢抓改革机遇,汇集资源、集中力量推进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坚定质量意识,坚持走在前列,保持奋进姿态,为全省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探路。要坚持问题导向,摆问题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尽快出台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施方案和各学段质量攻坚指导意见,打造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可借鉴可复制的“湘西模式”。要释放“大抓教学、狠抓质量”的强烈信号,层层传导压力,完善攻坚思路,优化提升路径,坚决打赢打基础“突击战”、上台阶“攻坚战”、见成效“翻身战”、促提升“持久战”,为推进我州教育质量现代化架梁筑基。


(初审:田洁 复审:向丽 终审:王耀宗)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