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突破 砥砺奋进 2023年湘西州教体工作这样干

​攻坚突破 砥砺奋进 2023年湘西州教体工作这样干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7 字体大小:

州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勇作工作报告

州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总督学刘修洪作教育督导工作报告

2月28日下午,2023年全州教育和体育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州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勇作工作报告,州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总督学刘修洪作教育督导工作报告。

田勇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面对教育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多轮冲击,全州教体系统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年,教育质量持续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全省综合排名提升3个名次,获评省人民政府对市州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考核“优秀”等次;队伍建设不断加强,18个名师工作室辐射培训教师5000余人次,5名教师获评省级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教师获评徐特立奖;教育改革深化推进,“双减”改革走实走深,校内减负提质8项指标、校外培训营转非均达100%;民生实事抓好办实,建成31所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优化提质乡村小规模学校53所,绿色学校168所;校园安全守稳筑牢,成功抵御多轮疫情冲击,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零发生”,有力维护了教体系统大局稳定;体育事业发展强劲,在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上摘夺金牌63枚、总金牌111.3枚,位居全省第五名,创历史新高。

针对2023年工作,田勇指出全州教体系统要突出6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唱响“主旋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建强基层党组织,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畅通“主动脉”,深入推进教体改革,认真践行“五育并举”育人理念,破解“五唯”顽瘴痼疾,完善县域教育质量、学校办学质量、学生发展质量的评价机制;持续推进“双减”改革;稳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三是筑牢“主战场”,持续提升教育质量,推进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行动,统筹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发挥教育科研生产力作用,强化劳动育人功能,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四是赋能“主力军”,建强五支基本队伍,激活行管干部队伍,壮大教师队伍,遴选教研员队伍,遴选教研员队伍,培优人才队伍。五是拓宽“主赛道”,打造体教融合湘西模式,不断完善发展机制,彰显湘西特色,强化学校体育,做强体育产业。六是描绘“主色调”,广泛开展“三园”创建;即创建平安校园,筑牢安全屏障,创建文明校园,浇灌文明之花,创建清廉校园,提升办学品质。

刘修洪在教育督导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全州教育督导重点工作一是强力督导,督促县市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职责。督促县市政府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县管校聘、教育科研、校园安全等教育重点工作。二是依法督学,督促学校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指导各级各校进行督导评估,督促8县市启动新一轮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加强幼儿师资队伍建设,抓实抓细安全工作,促进幼儿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三是严格监测,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督促县市、学校加强学科开设、师资配备、教学质量等过程性督导,加强命题研究,严格贯彻落实新课程标准,对存在的教学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及时整改。四是深化改革,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威慑作用。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教育督导通报制度和问责制度,对工作不作为、拖拉推诿的县市要下发督办函,对教育难点问题敢于督导,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使教育督导真正“长牙齿”。五是建强队伍,提升教育督导治理能力建设。加强督导队伍廉政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促进督导人员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双提升”。主动适应教育数字化转型趋势,加强智慧督导信息化平台在各项教育督导工作中的应用,以信息化支撑督导专业化。

来源:新湖南、红网、团结报、红湘西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