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推进会召开

全州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0 字体大小:

3月17日,湘西州教体局召开2023年全州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推进会。州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勇出席会议并作专题辅导,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总督学刘修洪作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分析报告,副局长向仍淼主持会议。

会议采取以会代训方式进行。上午,州教科院专家就义务教育监测课程进行了教学指导,永顺县交流了相关经验作法。下午,州教科院相关学科教研员分组开展了德育、科学、劳动学科新课程标准培训。

会议指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是义教阶段的“小高考”,被称为教育界的“世界杯”,也是当前教育评价改革的“风向标”。2022年,我州在全省综合排名中提升三个名次,其中八年级综合排名提升四个名次,但仍暴露出课程标准不落实、教学管理不到位、教育质量评价不科学、校本教研不重视、师资配备不均衡等问题,必须摆问题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精准提升教育质量。

会议要求,办好高质量的义务教育,是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石,各县市各相关学校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在总结中进步,在反思中提高,释放“大抓教学、狠抓质量”的强烈信号。要将新课标作为教师培训和校本教研的刚性要求,营造人人学课标、人人会课标、人人用课标的良好氛围。要整合州县教研力量,落实落细攻坚举措,抓严抓实教学常规,补齐补强短板弱项,推动我州教育质量提升再上台阶。

田勇以《加快构建湘西特色高质量教育体系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从教育及战略意义、新中国教育发展历程现状趋势、推进湘西教育质量提升目标路径等维度,与大家深入交流探讨,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展现了我国教育发展的全景图,并从全州教育“一盘棋”、安全质量“两手抓”、持之以恒“兴三风”、创新驱动“强四化”四个层面部署了当前工作。

田勇强调,当前正处于教育改革发展纵深推进期,全国教育教育发展正发生格局性变化,全州广大教体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顺应宏观大势,扎根湘西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深刻领会“德智体-德智体美-德智体美劳”的育人内涵。要适应教育发展形势,持续提升“知识立意—能力立意—核心素养”的育人水平。要强化教育发展举措,坚持不懈推进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坚信不疑践行“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攻坚目标和“十字诀”实践路径。要夯实教育发展基座,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研之风、大兴解决实际问题之风,破解本领恐慌,打造过硬队伍。要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扎实有效减轻教师非教学负担,大力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推动形成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教体履职尽责的发展合力。要打造湘西教育品牌,深入践行“五育并举”,推广形成写好一手字、说好一口标准普通话、养成阅读好习惯、唱响一首好歌、练就一项体育技能、掌握一门艺术特长、会做一桌可口饭菜的“七个一”育人特色。

“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专题辅导纵横捭阖、博古通今,让我大开眼界、受益匪浅,明白了我们所从事的职业原来如此博大精深,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认知浅薄,”古丈县教体局党组成员、总督学陈海表示,将在今后工作中深刻领会、加强学习、融会贯通,最大程度提升行政管理水平。

八县市教体局分管副局长、总督学及相关股室负责人、教研员,州直相关学校校长及各学科骨干教师,州教体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州教科院教研员专家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