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全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全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4 字体大小:

各县市教体局、湘西高新区文教卫局,州直各学校: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国内出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情况,加之春节临近,人流物流增长,外防输入压力增大,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为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线,根据州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和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强化疫情防控责任。按照“四方责任”要求,压紧压实教体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师生个人防护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学校每天(含节假日)须有1名党政负责人在岗带班,重点加强校园安全巡查,及时发现和整改校园安全隐患。

二、切实强化信息报送制度。继续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严格执行《湘西自治州教体系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有关要求,强化重大事项请示报送,做到发现疫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对迟报、瞒报、谎报的一律进行通报批评。

三、切实强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五有一网格”(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设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实施网格化管理)防控措施。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紧盯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做好环境消杀工作。进一步落实晨午(晚)检,重点监测学生和教职员工有无发热、干咳等疑似传染病症状,并做好跟踪监测管理。做好肺结核等季节性流行病筛查、预防和处置工作。

四、切实强化师生出行管理。原则上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从严管控校园进出人员,入校做到口罩必戴、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科学制定错时错峰离校和返校工作方案,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校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动态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从2021114日起至寒假结束,全州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得出州,不得出境或跨省旅居,不得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出省,要向所在学校和村(社区)报备。春季学期开学报到时须严格排查健康码和14天行程码,并进行体温检测和疑似症状排查。保质保量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未经批准,任何学校不得提前或推迟放假。

五、切实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各级各类学校在散学前开展一次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健康知识科普,集体学习“致全州师生员工和家长的一封信”。引导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关注官方权威信息,了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学习和掌握科学规范的疫情防护知识,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

六、切实强化个人防护意识。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在放假和开学前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行2-3次卫生大扫除和消毒工作,教育广大师生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不扎堆、少聚集,不去通风不良的场所。出入公共场所、电梯、乘坐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做好体温检测,降低感染风险。注意假期合理作息时间,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保持身心健康。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或腹泻、呕吐、腹痛等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

七、切实强化群体活动管理。提倡广大师生在州内过年,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网络、电话、视频拜年新风尚,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不大办酒席,不举办、不参与大型聚集性活动。在校期间,引导学生不串座、不串班、不打闹,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各单位、各学校的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文艺演出或联欢、体育比赛、聚餐、培训等聚集类活动一律暂停或取消。

各单位须将本《紧急通知》转发至所辖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州教体局将组织督查组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学校的应急值守、人员管控、台账管理、校园消杀、防疫物资储备等常态化疫情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督查,凡组织不力、工作措施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严肃问责。


                                                湘西自治州教育和体育局

                                                     2021114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