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寒假期间全州返乡大学生的一封信

致寒假期间全州返乡大学生的一封信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5 字体大小:


广大返乡大学生们:

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青年学生识大体、顾大局,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合力守护共同家园,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借此,向全州大学生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在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接连发生,部分地区相继出现输入病例及本土病例。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日趋频繁,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压力增大。根据国家、省州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湘西自治州教体局在此向全州返乡大学生倡议:

一、非必要不返乡

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安全,建议中、高风险地区就读学生,非必要、不返乡,尽量就地过节;到州内就读,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非必要、不返乡,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感染风险。

二、注意途中防护

确需返乡的大学生在返乡过程中,如需乘坐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的,建议选择网上购票以降低感染风险,尽量搭乘座位少的小型汽车。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扫码通行,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注重手部卫生、尽量减少与共同乘车人员的交流。做好返乡途中的交通安全、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确保一路平安。

三、做好主动报备

(一)境外返乡学子:在入境点入境且解除14天集中医学观察后返州的,应在抵州前2天主动向居住地所在村(社区)报告,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严格落实“7+7”医学观察及后续社区(村)健康检测等防控措施、自觉接受核酸检测。

(二)国内返乡学子:在高风险地区就读学生或近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同学春运期间不流动。在中风险地区就读学生或近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同学春运期间原则上不流动,如确需返州的,须经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并持有72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抵州后主动向居住社区(村)进行报告,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满7天做一次核酸检测。

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就读的学生如需春运期间返州的,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和健康码为绿码。抵州后主动向居住社区(村)进行报告,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满7天做一次核酸检测。

四、提高风险意识

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各位学子应密切关注官方公布的疫情动态,主动学习了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响应国家“在现居住地过节”号召,春节期间尽量不离开居住地,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五、慎重参加活动

非必要不参加大型聚餐、聚会活动,不去封闭娱乐场所,家庭私人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出入公共场所自觉接受“健康码和行程卡”查验和体温检测,在外就餐时选择干净、卫生的餐饮场所错峰就餐。

六、养成良好习惯

入公共场所、乘坐电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请全程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勤消毒、保持“一米线”、不扎堆、分餐制、用公筷公勺等良好生活习惯。科学安排作息时间,保证睡眠、适度锻炼,提高免疫力。

七、严明防控纪律

凡隐瞒行程、隐瞒病情、不主动报告报备、不接受疫情管控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亲爱的大学生朋友们,你们是湘西的骄傲,国家的未来,在全国人民都积极投入到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形势下,希望你们能本着“对个人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积极支持我州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维护好湘西州来之不易的良好防控局面,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湘西自治州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1月28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