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州芙蓉学校:优化课后服务 为“双减”赋能

溪州芙蓉学校:优化课后服务 为“双减”赋能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3 字体大小:

本网讯(通讯员 田玉籼 杜卉)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满足学生课后服务需求,促进学生健康、快乐、幸福成长,湘西州永顺县溪州芙蓉学校积极创新优化课后服务,切实减少学生的作业负担,让学生拥有多元化的选择,发展个人兴趣特长。

学校课后服务包含“作业优先”,以学生能在校内完成作业作为课后服务的头等大事;“兴趣为本”,以学生兴趣出发,每周三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阅读修心”,学校创设书香校园,开设阅读课程,引导学生以书为友,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三大部分。

“作业优先”,上好“作业辅导”课

为实现“作业不回家,快乐你我他”的目标,减轻学生负担,学校组织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自主完成作业,由各科任教师进行辅导,巩固当天所学内容,养成良好的作业书写、思考质疑、守时守纪的习惯;为学有困难的学生答疑解惑,让学生在学校将知识消化透彻,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

“阅读修心”,上好“书香校园”课

学校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创设“书香校园”,让书籍陪伴学生成长,提高学生读书的兴趣,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整合班级资源,在各班级内设立班级图书角,由各班选出图书角管理员进行自主管理;开设“书香校园”阅读课,组织学生做好阅读笔记。同时,学校对在读书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学生及时给予奖励,进一步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



“兴趣为本”,上好“多彩社团”课

为进一步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学校依据“学生特点、教师特长、学校特色”,按照学生自愿报名的原则,开设了语言类、手工类、舞蹈类、体育类、器乐类、美术类、棋艺类、书法类、科技类等9个领域,共70余个社团班。



“多彩社团活动”让校园呈现了生机勃勃的景象,实现了“参加一个社团,培养一种兴趣,练就一项技能,学会一门知识,享受一份快乐,体会一份成功”的素养培养目标。



为不断提升课后服务效果,学校定期开展课后服务成果展示汇报,充分利用优秀作业展、经典诵读比赛、校园运动会等方式进行汇报演出,为学生展示特长搭建了舞台,为促进学生特长发挥、学校特色发展提供了助力,赢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该校负责人表示,开设各式各样的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接送学生困难的重要举措。用心服务,让教育更有温度,溪州芙蓉学校将不断完善课后服务,有序开展、扎实推进,真正让校园成为学生幸福成长的乐园。


(初审:田洁 复审:向丽 终审:王耀宗)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