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2-20 字体大小:

 州教育局

                (2013220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州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个小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团结西路17号;邮编:416000;电话:8236328;传真:8222234;电子邮箱:xxzjyj8236328@163.com)。

一、   概述

2012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政务公开条例》和《湘西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要求,坚持以公正便民、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营造良好行业风气为目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各项措施,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湘西政务中心的网上窗口,实现了教育政务公开、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在线办理。我局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没有发生因本局政务信息公开或不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请情况;没有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被公众投诉或媒体曝光情况发生;没有发生机关工作人员违法违纪现象。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2年,我局利用湘西教育网主动公开了教育概览、机构设置、领导简介、规划总结、领导言论、文件通知、政策法规以及其他各类公告公示等。在政策法规方面,公开了涉及教育教学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规划计划方面,把教育的中长期规划及每学年的重点工作安排向社会及时公布。在业务工作方面,主动公开了教育人事、教育收费、学校建设、教育教学、德育安全等方面的主要文件。在行政许可事项方面,主动公开了民办学校、幼儿园的设立与变更、教师资格认定、扶困助学等办事依据、服务流程、服务机构,方便了群众各项事情的办理。在教育信息方面,反映了全州教育亮点工作、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及全州各学校教育教学情况。特别是设置了创先争优、党务公开、校安工程、为民办实事等四个新专栏。我局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务信息共3943条,其中湘西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62条,湘西教育网1513条,新闻媒体860条,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宣传栏21版,上传网上政务公开信息1485条。2012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领导机构信息16条,占0.4%;工作信息3893条,占98.73%;政策法规类信息34条,占0.86%

(二)公开形式:湘西教育网( http://www.xxedu.cn)、新闻发布会、电台访谈、新闻报刊及网络媒体、宣传栏等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

三、其他有关工作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信息公开均由办公室派出专人会同各相关科室共同办理。全年共收到2件依公开申请。两件均已在规定时间内以邮递快件的方式圆满回复。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涉及业务咨询,不存在收取任何费用及相关减免。两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当事人均对回复结果表示满意。

(二)咨询和投诉情况。我局2012年共受理有关教师资格证办理、普通话考试等相关咨询2600余件(次)。其中,电话咨询2450余件(次),上门咨询150余件(次),没有出现一例投诉。

(三)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我局2012年度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没有接到因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面发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请。

(四)工作人员和费用开支情况。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一名业务熟悉的机关干部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中的所需费用坚持做到优先安排,优先核拨,实报实销。

总体来说,我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人民群众的期望和发展的角度看,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认真研究解决。主要表现在电子政务水平不高,政府信息公开不规范,有个别单项信息公开欠及时等等。今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着力从如下三个方面不断加强:一是进一步统一认识,着力规范工作流程。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进一步梳理本局政务信息分类,规范公开流程,及时公开信息。三是进一步办好湘西教育网,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结合教育工作实际,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继续及时、准确公布全州教育的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湘西教育的动态。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