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01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教育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湘西自治州教育局政府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团结西路17号;邮编:416000;电话:8236328;传真:8222234;电子邮箱:xxzjyj8236328@163.com)。 

一、概述

 2014年,州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州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重视下,得到了州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精心指导和帮助,工作有序开展、社会满意度较高。

1.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一是根据工作需要,重新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长包太洋亲自任组长,做到了一把手亲自抓。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局纪检监察室监督检查、局各科室及二级机构组织协调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实施。三是建立健全切合本单位特点的工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列入相关科室及主要负责人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列入每月工作点评及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

2.提升电子政务信息公开水平。认真筹划,全力保障局电子政务网络建设所需资金及时到位,对现有设施、设备及网络资源进行了清查,认真梳理了现行政务运作流程,结合州人民政府方案,做好“并、转、改”,既按标准建设电子政务网络,又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避免不必要的浪费,确保现行工作顺利接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吸收、借鉴其他地区、单位的先进知识与经验,提升了局电子政务工作水平。

3.推动决策过程公开。一是拓宽公开渠道。高度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开通试行“0743学生资助”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利用简报、电视、广播、报刊、宣传窗、官网等渠道多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尤其是201411月,湘西州教育局教育阳光服务中心正式运行,教师资格证报考、普通话测试培训报名等依申请公开项目交由中心服务大厅负责办理,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利。二是加大公开力度。2014年度,利用州教育局官网,对《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项工程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意见征求。社会关注度极高的《湘西自治州2014年中小学教辅材料参评资格审查结果公告》、湘西自治州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研究生招生报考资格确认须知》、《关于开展2015年普通话培训与测试的通知》等通过官网发布,扩大了社会知晓度。对2014年州直教育系统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述职测评结果公示》、《湖南省第九批特级教师评选湘西自治州推荐参评对象结果公示》等都在官网上进行了公开公示,提高了透明度。

4.强化执行情况公开。一是公开教育活动落实情况。2014年,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年,我局在“湘西教育网”及湖南教育政务网“湘西自治州教育局网”等官方网站特别开设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及时公开活动进展情况及成果。二是公开教育政策执行情况。对上级下达的各项政策及时发布和跟踪,如《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除了公开发布外,对规定的执行情况做了不定期的明察暗访,做到对违规意向行为早发现、早排除。三是公开教育工作推进情况。年初按时公开全年教育工作要点,按月公开州教育局月工作总结及预安,年末公开年度教育工作总结。对基础设施建设、教师培训培养、人员招聘及教育督导、师生救助等教育重点工作均在官网上进行了公开发布。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1.规范性文件的公开。一是政府文件及部门联合文件。如《中共湘西自治州委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州农村教育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项工程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湘西自治州教育局等五部门关于印发〈严格纠正发展教育事业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湘西自治州教育局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三区”教师支教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二是系统内部文件。如《中共湘西自治州教育局党组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教育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案实施方案〉的通知》、《湘西自治州教育局关于印发〈2014年度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的通知》、《湘西自治州教育局关于做好高中新生军训工作的紧急通知》、《湘西自治州教育局关于印发〈严格纠正发展教育事业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治暨秋季开学工作督查方案〉的通知》、《湘西自治州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各级会议活动管理的通知》。

2.其他事项的公开。

公开工作安排,按月公开本单位工作上月工作情况总结,下月工作预安排。

公开领导讲话,省、州级领导在重要会议中的讲话及本单位主要领导重要发言均公开发布。

公开人事信息,对单位人事信息进行公开。

公开招生信息,对初中升高中、高中毕业考试及录取的相关信息进行即时公开。

开就业信息,对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信息根据需要予以公开。

公开收费情况,各类涉及教育的收费情况公开。

开督查情况,对学校安全、卫生等督查整改情况进行公开。

公开评选结果,对通过上级及州本级确认和评选的结果进行公开。

公开预决算情况,对单位年度预决算情况进行公开。

开调研信息,对各级各类教育调研情况及结果进行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湘西教育网( http://www.xxedu.cn)、新闻发布会、电台访谈、新闻报刊及网络媒体、宣传栏等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

2014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件4212(次),其中:当面申请4159件(次),传真申请22件,信函申请31件。

(二)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情况。

我局通过湘西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教育服务窗口及教育阳光服务中心服务大厅主要负责受(处)理,所有公开申请(含上级批转)均在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办结。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产生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的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四、行政复议

我局全年没有出现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五、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为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开展,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1名干部具体负责,同时从县市、州直学校抽调精干人员3名,负责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教育服务窗口及教育阳光服务中心服务窗口相关工作。政务信息公开中的所需费用坚持做到优先安排,优先核拨,实报实销。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方法

2014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较好成效,但还存在公开效率不高、宣传力度不强等问题,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

一是提高公开效率。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尤其是规范性文件出台后,要通过电子政务信息方式及时对外公开,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的即时和广泛告知的效应,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宣传力度。2014年,我局加大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建设和管理,增加了公开渠道,但缺少宣传。要利用会议、工作群、微信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和教育阳光服务中心职责和作用认知度,同时,积极向上、对外推介我局官网“湘西教育网”,提升社会知晓度。

三是夯实公开形式。积极创建教育综合信息微博微信平台,及时公开教育工作进展情况,推介教育优秀典型,宣传各级教育政策,打造信息公开“高速通道”。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