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08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湘西自治州教育和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州教体局政务网:http://jyhtyj.xxz.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教育和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团结西路17号;邮编:416000;电话:8236328;传真:8722200;电子邮箱:xxzjyj8236328@163.com)。

一、概述

一年来,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湘西州教育和体育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积极落实《条例》,结合各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契机,围绕教育“四大工程”“两个加快”等重点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规范、创新开展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全州教育和体育工作官方网站(含所属科室子网站)访问量20万余人次,总浏览量达119.5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超500人次。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领导重视

政务公开是党群互动的最优质、有效平台,党政机关通过政务公开,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发布最新工作动向和政策法规,解答群众疑惑;人民群众通过政务公开平台,了解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向各级政府、部门提出合理诉求,得到解决。我局历来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密切群众关系的纽带,在领导机构上始终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2015年,因为机构合并,根据人员分工变动,重新调整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除党组书记、局长包太洋,各科室负责人继续担任组长和成员外,新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麻建锋,副局长石定初担任副组长,还将局3名政务公开窗口人员作为成员补充进了领导小组中,形成自上至下的贯通式工作格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无死角、无盲区。

(二)细化推进

1.召开会议。2015年,我局共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3次,研究讨论2015年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信息条例颁布7周年活动开展、网站并入、政务服务窗口建设等工作事项,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确定工作重点,确保工作落实。

2.制定要点。2015年1月12日,按照局务会议研究确定,制定下发《湘西自治州教育局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出年度工作目标,明确责任落实,为促进全州教育大发展提供政务服务保障。

3.按时报送报告。及时总结局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州政办函〔2015〕84号《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知自后2015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绩效考核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对照考核标准,撰写了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于11月20日前按时上交。同时,按要求在州政府门户网站教育部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年报”栏公布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4.开展评议。按照年初工作部署,我局于11月17日召集局机关及二级机构部分人员、个别社会群众共21人,作为行风监督员,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社会评议和打分,综合满意率为100%。

5.政务信息。2015年,我局共向上级政务公开部门报送政务类信息120余条,被省办采用2条,州委办采用近20条,质量系数得分420分,居州直单位信息采用排名第三。

6.主动公开。在州政府网站本部门信息公开专栏更新、发布相关信息。2015年11月前,我局部门网站为自建性质,所有信息的更新、发布在“湘西教育网”上进行,但同时确保了高考招录、新近教师招聘等部分重大政务服务信息能够及时、准确、高质量上传到政府网站本部门信息公开专栏实现对外公开发布。11月开始,我局网站正式并入政府网站,除做好以往信息的补充外,坚持做好了新网站内容的即时更新。根据国办发〔2013〕73号文件精神,我局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栏等信息公开阵地,做好了“三公”经费公开及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对高考招生录取、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等有关政策和信息的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了重点公开公示,提高了社会知晓度,确保了各类信息的公平和公开。2015年初,在州人民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州启动实施了教育“四大工程”,本年度涉及建设项目资金超10亿。为此,我局在新、旧网站主页醒目位置,分别开设了教育“四大工程”和为民办实事、校安工程、全面深化改革等四大专栏,及时将拟建、在建、建成建设项目信息对外公开。

7.依申请公开。一是建立完善并公布依申请受理机制。根据政务服务内容需要,我局重新确定了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把具体公开内容分解到局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各二级机构,明确了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范围和责任部门。二是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例。根据职责划分,我局2015年依申请公开事项共9大项10小项,分别为普通高中招生章程审核,普通高中体育、艺术与科技创新特长生招生资格审核,权限内民办学校的设立、分立、合并和变更名称、层次、类别审批制度,教师资格认证,普通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管理制度,普通话培训测试,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管理制度,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审批,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认定审批(二级)及国家二级体育运动员技术等级认定。截止11月10日,窗口共接件 620  件,办结通过 620  件,所有事项承诺时限内按时办结率为100%,全年未发生因窗口工作人员责任导致所受理事项不能按时办结的情况。

8.安全保障。2015年初,州保密部门向全州通报我州各级政府及部门有疏漏网站情况,虽我局未在被通报部门名单内,但我局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维护,对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等事项进行重点监控和管理,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安全推进。首先,严格网站安全管理。今年来,我局不断加强网站安全和保密检查,切实保障网站安全。一是积极主动做好本局网站并入州人民政府网站事宜,充分运用政府网站的安全性保障本局网站的安全,同时定期做好网站信息备份。二是开展网站安全自查,近年来,我局认真开展了网络、网站安全自查,对网站安全漏洞进行了维护,局内所有计算机均安装了永中正版办公软件、防火墙杀毒软件,提高了对网站攻击、病毒入侵的防范能力。三是认真迎接省市网站与信息安全清查,今年11月,按照省教育厅、州人民政府有关网站安全清查的要求,组织开展了对网站的安全和保密检查,加强机房配套设备添置,防火、防雷、防盗装置配备齐全,落实人员强化技术管理工作。其次,加强上网信息审查。我局实行分类、分级审批,对上网信息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信息发布实行授权操作,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坚持值班读网,实行24小时值班读网,专人负责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情,确保网站安全。第三,制定网站应急措施。建立了网络中断应急工作预案和网站安全应急预案,健全监管机制,实行综合管理。定期对网站系统漏洞和弱点进行安全检查,保证网站安全高效运行;积极配合州政务电子政务办,使用检查工具对网站安全进行检测,组织开展网站安全应急演练,确保全年未发生病毒、木马、黑客攻击事故或泄密事件。

9.载体建设。截止2015年,我局对外固定服务窗口共2个,分别是设在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教育窗口和设在州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大厅窗口;有对外LED滚动电子屏2处,设置在办公大楼一楼大厅和州教育阳光服务中心临街门面外;有固定宣传栏4块,位于局机关进门一侧。我局充分利用这些对外宣传服务设施设备,安排专人分块负责,制定工作制度,及时将各项应公开项目通过这些载体对外发布,满足了公众需求。同时,根据上级政府精神,我局于今年9月完成与政务网合并的效果图设计、确定及制作、上线事宜,10月底正式完成投入使用,并在新使用的州人民政府子网站“湘西州教体局政务网”上专门设置了信息公开栏目,方便公众查询使用。截止目前,“州教体局政务网”已经逐步完成新旧网站内容的衔接、融合和更新,安排有专人负责新网站相关栏目内容的更新和发布,做到了新网站内容每日都有更新。

10.宣传活动。4月27日,按照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统一部署,我局及时启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7周年集中宣传活动准备工作,成立了集中宣传活动领导小组,由副局长石定初牵头,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局各科室及二级机构密切配合,形成“共推进、共参与”的工作格局。于5月初正式展开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5月4日,我局印发《湘西自治州教育局机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的方案》,方案中明确此次集中宣传活动主要流动讲解、标语发布、宣传册发放和开设专栏等形式进行,明确活动时间贯穿整个5月。5月5日,集中宣传活动全面展开。活动结束后,我局及时进行总结,形成活动开展材料汇编1本,并按时向上级部门进行了报送。

11.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建设。一是继续做好“三进”工作,根据上级精神,我局按照“一个部门一个窗口对外”的原则,进一步做好了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教育和体育窗口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将涉及教育和体育工作的10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归口到中心窗口办理,派遣一名正科级科室负责人作为驻州政务中心首席代表,接受授权做好政务中心相关业务事项的处理、协调和办结,安排2名业务骨干同志作为州政务中心A岗常驻窗口人员,负责我局在授权窗口办理事项的受理和相关处置,安排5名正科级科室负责人担任我局在州政务中心窗口的B岗工作人员,作为A岗人员的补充,确保我局在州政务中心相关工作圆满、顺利进行,真正实现了人进、事进、权进目标。二是树立优良政务服务形象。我局驻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中心党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严格遵守中心各项规章制度,保持窗口卫生,挂牌上岗,规范动作,认真完成委托代理工作和中心的月度考核基础的资料整理工作及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严格按照中心的相关要求加强自身窗口的建设,做到有事请假,并及时与局里沟通,使窗口不空岗。在工作时间,不嬉闹、不串岗,使窗口工作保持“公平、阳光”,实现了全年无投诉。今年以来,窗口共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含电话咨询),一直以来没有与服务对象争执与不愉快现象,没有履职不到位而受到投诉举报。窗口工作人员毛海燕同志2015年上半年连续两个季度被评为中心“先进个人”。三是提供便民服务。印制了“民办学校申办程序”等办事指南,对全局干部进行了网上受理、答复信访来件流程操作培训,明确了受理、办结时间表,极大地缩短了办理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确保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渠道畅通。

12.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应用。我局认真做好网上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着力推进州本级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的规范化、常态化、系统化应用。要求所有政务服务事项与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同步受理、同步录入、同步审批、同步办结,没有出现“二次录入”,体外循环和接而不用的现象,启用网上服务与实体大厅服务、线上服务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实现所有事项全部应用系统办理。同时,加大对不按规定程序和规范运行行为监察力度,严格查办违规行为。

13.行政职权。根据上级要求及机构改革需要,我局对各类涉及教育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重新清理,减少了教育类行政审批事项,依据上级政策、征得州编办同意,取消了非师范类教师资格证的培训及考试一项服务事项,增加了体育类的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审批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认定审批(二级)及国家二级体育运动员技术等级认定等行政审批事项3项,最后确定的行政审批事项为9大项10小项,确保了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在2014年基础上有减无增。10项行政审批事项均在局官网及政府网站教育信息公开栏目以清单的形式进行了公开发布。

14.日常工作。一是按时向州政务服务中心报送年度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半年和全年工作总结及每月工作量统计。窗口工作人员及时、准确录入有关资料,所有事项承诺时限内按时办结率为100%。严格遵守中心和局里的各项规章制度,从不迟到、早退,全年出勤率达100%。积极参加中心相关学习、会议和活动,完成中心交办的其他工作。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踏实,获得同事及领导的一致好评。二是认真撰写信息向州政务服务中心进行报送,全年共报送工作信息2条,向州中心报送经验总结材料1篇。全年没有因违规操作而导致的红、黄牌现象发生。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湘西教育网( http://www.xxedu.cn)和湘西州教体局政务网(http://jtw.xxz.gov.cn)、新闻发布会、电台访谈、新闻报刊及网络媒体、宣传栏等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

三、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2015年投入资金,完成并入政府网站事宜。指定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务及相关信息更新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对外发布。局新设立数字校园管理科,由该科全权负责局官网运行及保障维护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所需费用按照优先安排、优先核拨、实报实销执行。

四、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局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与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结合起来,真抓实干,有力促进了我局的五个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还存在工作上欠主动、形式上不够创新、内容上有待完善等,2016年,我局将从以下几点进行改进和完善。

一是增强学习意识。树立终身学习观念,紧扣时代主旋律,形成学习制度,不断加大对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时事政策、专业业务等学识的培训培养,提升工作水平,激发有所作为的主动性。

二是改进工作作风。在强化恪尽职守责任担当的同时,倡导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采取“摒、学、改、用”的方式,做好新时代背景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探究、改进和发展。

三是完善服务平台。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开展经常性自查和督查,发现问题并进行即时整改。在现有信息公开平台基础上,积极拓展公开服务渠道,认真做好本行业微信公众平台的筹划和落实。

五、附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