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30 字体大小: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州教育局

(2012年2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其他工作情况、具体工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州团结西路17号;邮编:416000 ;电话:8222234;传真:8722200;电子邮箱:1564759418 @qq.com)。

  一、 概述

  2011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政务公开条例》和《湘西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要求,坚持以公正便民、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营造良好行业风气为目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各项措施,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湘西政务中心的网上窗口,实现了教育政务公开、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在线办理。同时,通过湘西教育网开展教育网站整合建设,将所有教育业务网站整合在湘西教育网上,并逐步实现教育网站统一规划、统一存放、统一管理的目标,以进一步节省开支,整合资源,有效增进了与公众的沟通交流,更好地服务了社会公众,保障和促进了全州教育事业各项工作的开展,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没有发生因本局政务信息公开或不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请情况;没有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被公众投诉或媒体曝光情况发生;没有发生机关工作人员违法违纪现象。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1年,我局利用湘西教育网主动公开了教育概览、机构设置、领导简介、规划总结、领导言论、文件通知、政策法规以及其他各类公告公示等。在政策法规方面,公开了涉及教育教学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规划计划方面,把教育的中长期规划及每学年的重点工作安排向社会及时公布。在业务工作方面,主动公开了教育人事、教育收费、学校建设、教育教学、德育安全等方面的主要文件。在行政许可事项方面,主动公开了民办学校、幼儿园的设立与变更、教师资格认定、扶困助学等办事依据、服务流程、服务机构,极大方便了群众各项事情的办理。在教育信息方面,反映了全州教育所进行的亮点工作、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及全州各学校教育教学情况。我局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务信息共2397条,其中湘西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56条;湘西教育网1752条;新闻媒体856条;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宣传栏16版。在2011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领导机构信息14条,比例占0.5%;工作信息1359条,占98.5%;政策法规类信息24条,比例占1%。

(二)公开形式:湘西教育网( http://www.xxedu.cn)、新闻发布会、新闻报刊及网络媒体、宣传栏等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

  三、其他有关工作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信息公开均由办公室派出专人会同各相关科室共同办理,没有当面申请、电子邮件、传真、信函等形式的公开申请情况,也不存在对公民和法人及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二)咨询和投诉情况。我局2011年共受理有关教师资格证办理、普通话考试等相关咨询215件。其中,电话咨询180件,上门咨询35件,没有出现一例投诉。

(三)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我局2011年度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没有接到因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面发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请。

(四)工作人员和费用开支情况。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安排1名业务熟悉的同志专人管理。政务信息公开中的所需费用坚持做到优先安排,优先核拨,实报实销。

四、具体工作措施

   (一)加强工作领导。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和省、州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秦平任组长,副局长余清海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州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专人专抓,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并建立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局年度工作目标管理。

(二)坚持三个创新。一是在网站设计上创新2011年,我局安排1名专业的网站管理员,对“湘西教育网”进行了改版升级。通过改版升级,整合了现有网站及资源库,初步构建了“一网五站三平台”的数字化网络体系(“一网”即湘西教育城域网;“五站”即湘西教育门户网站、湘西远程教育网站、湘西教育科研网站、湘西基础教育网站、湘西助学网站;“三平台”即视频会议系统平台、教育公文传输及电子身份认证系统平台、IP电话系统平台),为推进政务公开搭建了一体化网络信息平台。二是在栏目设置上创新。为把政务公开工作在门户网上重点突出,我局将“政务公开”作为单独栏目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成教育概览、机构设置、领导信息、发展规划、政策法规、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告公示等8个子栏目进行分类设置,让公众很便捷地查找到政务公开相关信息。三是在公开形式上创新。在单独设置“政务公开”栏目的同时,我们还推出了“网上办事”、“公众互动”等政务公开互动栏目。目前,网友可通过“湘西教育网”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可在线查询我州民办学校资质、湘西自治州毕业生代管报到证与户口迁移证、湘西自治州大学毕业生档案、教师资格证、高考、成考、自考的成绩及其录取动态等。

(三)强化管理。一是制度规范化。我局相继出台了《湘西自治州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政务公开顺利推行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其中,《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中包含了《密码与权限管理制度》、《系统运行维护及安全风险管理制度》、《安全事件报告及处置管理制度》等9项制度,填补了网络信息安全制度建设的空白。二是队伍规模化。狠抓教育网络信息通讯员队伍建设。坚持每两年对通讯员进行一次专题培训,将门户网站信息投稿量和上稿量纳入县市教育局办公室、州直学校及二级机构办公室的目标管理考核,并督促下属单位出台相关奖励政策,激励通讯员的工作积极性。目前,湘西教育网已有教育网络信息通讯员800余名。同时,狠抓教育网络安全管理员队伍建设。我们采取面授实训、网络培训等多种方式,共举办了5期教育网络安全管理员培训班,培训了226名管理员,为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三是管理精细化。在日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我局严格实行“谁上网、谁负责”的计算机国际联网的保密管理制度,对门户网站的管理员进行“实名制”登记,并对网站政务公开信息实行分级审核管理,在前台显示审核管理员的姓名,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不泄密、真实有效。同时,坚持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教育网络信息安全督查或巡查。截止目前,全州教育系统尚未出现一例网络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和事故。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及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梳理本局政务信息分类,规范公开流程,及时公开信息。

2、进一步办好湘西教育网,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继续及时、准确公布全州教育的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湘西教育的动态;向实际工作成功有效的其他部门学习,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 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